资讯详情

服务设计“新篇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8 18:5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光华设计基金会作为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的主办方,长期以公益手段支持服务设计领域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2018年推出首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业界反响强烈。2018年12月,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05号中将“服务设计”纳入到《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18年版)》,服务设计发展揭开“新篇章

服务设计“新篇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概要描述】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光华设计基金会作为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的主办方,长期以公益手段支持服务设计领域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2018年推出首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业界反响强烈。2018年12月,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05号中将“服务设计”纳入到《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18年版)》,服务设计发展揭开“新篇章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8 18:56
  • 访问量:
详情

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光华设计基金会作为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的主办方,长期以公益手段支持服务设计领域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2018年推出首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业界反响强烈。2018年12月,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05号中将“服务设计”纳入到《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18年版)》,服务设计发展揭开“新篇章”。

 

7日下午,2019年京交会·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媒体采访会在京召开。在京交会组委会宣传组协调下,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商报、千龙网等媒体团对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主办方光华设计基金会及大会合作伙伴进行采访。

 

AOTO

媒体采访会现场

 

AOTO

受访嘉宾

 

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指出,服务设计是一个新的学科体系,对中国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服务设计是更接近市场、企业和消费端的一种手段。服务设计以消费者和用户作为导向,以系统创新为工具,服务设计的价值消费导向是实现消费者选择权,实现正向激励的有效手段。纵观全球的发展趋势,设计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学创新都息息相关。本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将以“服务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主论坛和分论坛,聚焦体验经济、智慧养老、产业升级转型、文体娱乐、金融创新、出行创新,以及一带一路绿色创新论坛。同时举办“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展览,截至目前已经邀请到来自10个国家的数十家参展商,重点展示内容包括国内外服务设计经典案例、中国中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比利时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的绿色创新服务、瑞士绿色建筑评估手段、韩国绿色设计协会的绿色清洁技术以及缅甸、柬埔寨等国的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合作平台、服务设计文旅企业拓路士地理科技有限公司等。大会开幕式上将开展中国服务设计大奖启动、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启动、设计专项基金签约等活动,并举行各种形式的现场体验互动与对接活动。光华设计基金会将联合社会各界,结合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隆重举办,将服务设计推动落到实处。

 

XXY Innovation创始人、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辛向阳教授表示服务设计即将掀开新的篇章。服务设计的商业应用在不同程度助推着中国经济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在服务设计领域的合作伙伴,不论是服务作为商品的品质的提升(服务体验),还是服务作为特定行业的组织结构创新(商业模式),都可以获得服务设计的赋能。从产品导向到服务导向的消费升级过程中,从制造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设计的应用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服务设计发展要从机制建立、标准制定、人才培育、案例传播、园区发展、基金建立等六个方面展开。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是推动行业发展,为服务设计行业发声的重要平台,作为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的合作伙伴,我们会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

 

中船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磊指出,近年来,在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中船综合院王岩院长的带领下,我们致力于将服务设计的理念、方法率先应用于工业领域复杂大型巨系统工程,首次提出了服务设计赋能复杂大型巨系统工程中的内涵:以用户体验为线索,面向效能,基于流程的系统设计和全局规划。本次大会中船文科会参与展览及主论坛环节。目前,中船文科与中船邮轮深度合作,以服务设计理念和方法赋能邮轮产业生态建构,提炼出人、船、港、城、海五大要素,探索以用户为中心,打通运营、研发设计等邮轮核心业务的邮轮创新模式的建立,贯穿服务模型下的数据流和用户流,逐渐形成一套全流程、多触点的服务设计系统方案。未来,中船文科会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和优势,联合研究院人因工程团队以及服务设计行业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服务设计的跨界应用与融合创新,推动工程领域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服务设计在产学研融合的学科建设和应用。

 

零点有数副总裁、服务设计事业部总经理李国良先生指出,在大会主论坛上零点有数高层将会分享商业或公共服务领域服务设计的创新应用方向。零点承办的服务设计助力金融创新的分论坛中零点以及金融机构将分享在最新金融创新实践中如何利用服务设计思维和方法,推动特定领域特定行业的模式创新或体验优化流程再造等;与此同时,展览部分将展示零点有数大数据与服务设计思维结合研发的数据智能产品及相关案例,共同探讨在数据智能时代服务设计可能的趋向。未来发展看,因为零点有数的重要能力是数据的挖掘和数据智能的应用,零点有数的服务追踪客户体验的好差,通过数据来观察服务流程的繁简,通过数据来分析模式的优劣,将服务设计更高效更科学地应用于商业和公共实践中。

 

唐硕体验创新咨询华北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吴迪指出,作为体验咨询的先行者,12年来唐硕体验咨询坚持对人的尊重与理解。以体验思维与体验战略,从品牌战略到设计落地打造整体体验,赋能品牌价值持续增长,而服务设计正是整体体验设计的重要一环。运用体验思维,唐硕曾帮助芝麻信用、招商银行、安利、屈臣氏、小罐茶、肯德基、万科、故宫博物院、人民日报、戴姆勒奔驰、威马汽车等超过400个品牌达成了商业梦想,改善了23亿消费者的体验。唐硕帮威马汽车进行的整体体验设计,帮助其从0到1颠覆行业,重新定义了人、车、城市的关系。帮助招商银行进行的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做到了“极简金融,极致体验”,以体验战略打造了中国传统金融机构的新时代。唐硕为万科做的销售服务创新,坚持以人为核心塑造了“26度销售服务”的概念,用服务创新的突破开启了地产的多元转型之路;我们为小罐茶做的用户定位及新零售规划,帮助小罐茶颠覆了整个行业,年销售超过20亿,在三年时间内领军整个茶行业。本次唐硕在服务设计大会上呈现的服务设计与体验经济论坛,将会聚集不同领域服务创新的先锋,分享如何在体验经济中赋能业态与品牌价值增长。通过服务设计与体验颠覆的经典案例,进一步发掘新常态下的创新主旨。共同交流碰撞对中国体验经济的独到洞察。本次分论坛中我们已经基本确认的将会邀请到新型医疗服务创新,地产服务,新能源出行,新金融体验等方面的专家做最新实践的分享。

 

泛华集团战略营销总监辛颖表示,随着供给物质消费的工业经济逐步走向稳定而缓慢的增长,全球产业面临集体转型的压力,需要新型的创新创意设计作为广泛的引领,从而引爆新一轮的指数级产业经济增长。恰逢本次光华设计基金会提出了以服务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泛华集团结合自身的实践成果及未来发展,将围绕服务设计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企业界同仁共同探讨,构建生态体系,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城市创意设计工场打通科研成果转换路径,以共性产品创意升级、工业流程再造、城市创意复兴为应用场景,满足地区产业供给侧改革下产品价值再造和产业升级的需求。

DDF心生公益设计专项基金负责人赵兴茂指出,作为公益服务设计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东西元素(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心生公益设计专项基金”,通过优秀的公益产品和服务设计,搭建公益平台, 已发起的“心灯行动”和“心桌行动”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几年间数万儿童受益,不断探索设计让公益更美,用公益传导科学精神。本次大会也将分享心生公益设计的成果,未来也将用设计手段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东西元素要会积极部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扩大中国公益产品的世界影响力,用心灯照亮更多孩子的绿色创新梦想。

 

2019年京交会

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来了!

5.28-6.1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AOTO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我们

 © 2020 ATO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800972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昆山

E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