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当前社会消费新动向的危与机

  • 分类:TTF 2018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6 15:1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李国良 | 零点有数高级副总裁,服务设计事业部总经理

当前社会消费新动向的危与机

【概要描述】李国良 | 零点有数高级副总裁,服务设计事业部总经理

  • 分类:TTF 2018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6 15:12
  • 访问量:
详情

李国良 | 零点有数高级副总裁,服务设计事业部总经理

 

AOTO

 

李国良,零点有数监事会主席、职工监事代表、副总裁。经济学硕士 & EMBA,注册咨询师。十年市场研究经验,对行业发展及消费 U&A 持续关注,重点聚焦在汽车、装备及相关产品与服务的前市场与后市场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咨询工作。曾为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和机构提供基于调研分析的咨询解决方案,服务客户有奔驰戴姆勒、上汽通用、东风日产、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北汽集团等。李国良对本土文化心理、消费行为变迁及营销动向有一定观察和思考,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价值链中与市场消费相关的洞察与行动对策。

 

演讲视频

 

 

内容概览

 

在演讲中,李国良先生从宏观视角为我们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消费分级到新中产的崛起到新的社会需求带来的产业变革和结构化的改变,以及新技术在其中的赋能作用。

 

零点是做市场研究和企业咨询的,既研究消费者,也给企业提供企业咨询服务。谈到消费,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经济形势不是那么乐观,那么怎样去理解当前的社会经济呢?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我们经济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济总量增长了 2.5 倍,其中包括我们的高铁达到 2.4 万公里。人们在不断的追求梦想,不断追求新的东西。从 2016 年到现在,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到了高质量增长。我们现在还处在一个信息化革命的过程中,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其实都跟信息革命息息相关。现在所有上市公司包括正在上市的公司里,这里面对应的量级都没有那么多,为什么?是因为信息现在正在改变我们的社会,改变我们的经济,改变我们的商业。

 

我们现在的挑战第一个是由于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制造世界工厂的定位受到了严重威胁,特别是在贸易战背景下,所以我们中国制造的黄金十年要告一段落。为什么?可能跟成本、地价、劳动力成本有很大关系,所以在这里面传统产业受到严重的影响。还有由于中产崛起,价廉物美模式逐渐告一段落,将来可能追求个性化的产品。由于新的技术发展渗透,包括金融,现在也受到互联网金融、受到 P2P 的影响。所以从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整体的消费已经从人口的红利、规模红利走向结构化红利。我们并不是在总量中寻求机会,而是在结构中寻求机会。

 

Z 世代(指在 1990 年代中叶至 2010 年前出生的人,又被称为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追求什么,商机就在什么地方。未来银发族,消费力很强,身体也好。意味着我们很多老的企业老的物种有可能会消失,而新的物种新的品牌在崛起。有可能在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只有能够响应未来新的机会,新的需求,看到新的动力新的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生存得很好。所以在这里面消费人群有的在说消费升级,有的在说消费降级,但实质上是消费在分化。

未来的核心是商品赋能到基础设施的赋能。未来的经济体意味着产业互联网是打造产业共同体,本身是一个入口、一个时代,包括做新的平台,因为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式上我们从交易型变成赋能型,组织也是从控制权走向赋权。

 

所以中国的人口红利并不是没有消失,而是结构在分化,所以消费动能转换以后带来新的机会。另外是技术的加持,物联网快速形成新的模式,将来会对原有生态圈做出巨大的改变。第三产业路由器正在成为产业新的抓手,从存量经济里打破旧格局构建一个新格局。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我们

 © 2020 ATO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800972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昆山

E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