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平价上网期许下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 分类:TTF 2018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6 15:3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施正荣 | 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平价上网期许下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概要描述】施正荣 | 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 分类:TTF 2018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6 15:31
  • 访问量:
详情

施正荣 | 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AOTO

 

施正荣先生是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军人物。曾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2002 年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

 

演讲视频

 

 

内容概览

 

施正荣先生所从事的是新能源产业,涉及到新材料和光伏,就是通过太阳光发电的技术、材料和装置的领域。18 年前这个产业从无到有,从落后走向引领全球,现在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代表中国的名片之一,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研究者、科学家和活跃在产业一线的实践者,需要重新思考光伏绿色能源在生活场景中的全新应用。

 

所谓光伏,就是太阳能光伏电池,是一种半导体装置,通过吸收光之后在光的能量激发下,产生正电和负电,通过内部的电场形成电流、电压,然后就能产生电,可以用这样的能源去驱动所有的电器装置。人们都想要平价上网,但是在以前光伏发电的成本比较高。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相关的概念,首先作为用户如果想要平价上网,就得拥有一座工厂,在工厂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站,这样光伏发电就可以跟传统发电进行竞争。在过去的 20 多年中,全球为了鼓励大家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很多政府都给予了用户补贴,其中也包括了中国。

 

这个行业在中国是从 2005 年才刚刚开始的,在这之前中国是一片空白,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中国从技术、装备、制造、成本、质量这几方面而言都远远走在了全世界前面。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成本电耗能耗剧烈下降。同样,有了原材料以后,要做成芯片,硅片技术同样在技术、装备、产量、成本这几方面远远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就是每个产业链都在发生的变化。转换效率也在不断的提高。技术路线图非常清晰,下一步如何发展技术,提高转换效率,同时降低制造成本,而且装备品牌也由原来的百分百靠国外,变成现在的全部国产化,并且现在大量出口到国外。中国也从一个所谓的光伏制造大国,变成光伏发电的应用大国。我们国家在过去五年中主动应对气侯变化,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中国已然成为了一个应用大国,这个转变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能源转型的领导者,对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的深刻的且正面的影响。

 

上图是去年十九大的一张名片,中国光伏产业和风能、高铁、航天一起成为了中国的名片。所以一谈到中国的光伏产业,老外都会竖起大拇指。光伏产业既然是绿色清洁能源发电产业,而且可以走进千家万户,不像火力发电得把发电厂建到工厂,光伏发电可以跟日常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所以这个产业的应用也会从原来的大型地面电站转移到屋顶,成为建筑材料,光伏直接装在每家每户屋顶会很难看,所以要通过有机结合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几年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革新也使得设计师可以把这个产品通过更加艺术、美观的方式融合到我们的生活当中。相信清洁能源能够改变世界,能够让我们的蓝天更蓝。

 

材料的结构、机械性能、绝缘性能、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要具有 25 年以上的使用寿命等,这些性能都需要在材料开发和工艺产品开发过程中考虑到。它的重量只有玻璃产品重量的四分之一,可以进行定制化,像裁缝裁衣服一样,各种外观的设计,大小尺寸的设计都能实现,且成本是可控的。由于特殊的材料和特殊的工艺,也使得它的机械功能、电学功能在弯曲时不会被破坏。由于有了这样的材料和这些功能后,让光伏发电绿色能源走进日常生活变成可能。

 

这种材料可以改变颜色、形状,但是发电功能不会被改变。可应用于轻质屋顶,可以做成折叠便携的光伏车棚,可以设计成移动能源,也可以设计成向日葵光伏板等商业应用产品。还可以与建筑完美结合,充分利用建筑面积进行发电。

 

可以想象一下,建筑师需要想象,需要更多的颜色,需要更多的形状,从建筑师设计师的角度来看,一栋大楼就是设计师思想的反应,给建筑师材料,让他们发挥充分的艺术想象,可以激发出更多的产品可能性。

 

在演讲中,施正荣先生从工程技术人员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思路,给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期待设计师们能发挥想象,把绿色发电机,想象可能是微型、小型或者大型的发电机,用我们更高的理念、更美观的设计,帮助绿色能源走进日常生活。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我们

 © 2020 ATO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8009727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昆山

EWM